2007年9月30日星期日

看完美国和中国之后呢?

父女专栏-大小眼看美国(父女博客:父陈强,持中国记者证,从业20载,遍访中华大地包括台港澳,涉足10多个国家,现任美国某大学访问学者。女陈韵正,在中国上到小学5年级,2006年初随父母到美国,现是Lange中学6年级学生。号称是用:两代人不同的视角看美国。 )

他写的一篇《回国后,我怎么反而不习惯了?
》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应。在他的博客中有很多对中美两国之间生活差异的描述和比较的文章。 特别是在他的这篇“回国后”中,写到很多当前中国社会体制上存在的问题,我觉得写得很好都是事实。这些问题别说是一个先从中国到美国住上几年,然后再从美国回到中国的号称“海龟”的人会感到不适应,就连我们这些一直生活在国内的人也是一肚子不满意没地方发泄。

有一篇写到美国很多公共设施都是免费提供的,包括上学都是免费的,而且“不仅美国公民享受免费义务教育,连我们这些临时居住的‘老外’,甚至非法入境的学龄子女也一视同仁”。这和他们的高税收很有关系,他们本来收入就高,交的税据说是收入的三分之一,可以想象这是一笔多大的数目。如此一来在社会福利各方面都能得到很好的体现,这就叫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还有一篇是写中国人到美国生活的头几年是如何的不方便,有一肚子苦水要述说。是的,不仅中国人到美国生活会觉得不方便,其他国家的人到中国来生活也一样,甚至连在美国生活了几年的中国人,回国后也会觉得不方便。其实“一个人不论在哪个国度或地方,只要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活得开心,就算呆对地方了。”,我觉得这句话说的很对,不论在哪只要活得开心就行,还有什么能比这更好的事呢?

前面说的都是我觉得不错的一方面,但是另一些方面我不是很赞同。一个中国人到美国生活了一段时间,并且能在回国后对两国的生活差异进行比较可以,而且能让不少人了解一下美国的情况。但是如果随着不断比较,渐渐的比较出怎么中国人就那么不如美国人来,这就有点“海不归”的味道了。

没错,我们是有很多地方跟发达国家有差距,我们也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也在逐渐融入世界的同时,努力的改变着自己。虽然在改变过程种仍然会犯错,但是我们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而不是向丑陋的方向发展。所以正如我们不应该对一个正在努力改变错误的人不停的批评一样,我们应该更多的去鼓励他们的做法,并对他们的改变做出适当的赞赏和认可(美国的教育观念也这么认为来着)。绝不是像《丑陋的中国人》《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这样继续责责不休,虽然是转来的文章。

我说这些,不是在袒护什么,我只是觉得对中国人缺点的评论太多了,而对人们做出的改变的赞扬和鼓励太少了。请问没有适当的赞扬和鼓励,改正错误的动力何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