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星期日

怀旧篇之广东情节

由于家里工作调动原因,我小学有三年是在广东度过的。那时候虽然还不是很懂事,但从那时起一听到有人说粤语特别是听到粤语歌曲,我就兴奋异常很有好感。也不知道中国有多少像我这样的有深厚广东情节的非广东人士,也许这些感觉是我与生俱来的吧。

那么广东的一切在我心中到底是怎样的呢?我现在仔细想来,“广东”在我心里也许是一种类似于“精神支柱”一样的东西。我从中感受到了一些不屈不挠顽强生存下去的东西,那是一种强烈的求生欲望,它让我觉得在任何的环境下人都应该坚强的生存下去。这些感觉在BEYOUND的歌曲中特别明显,所以一直以来我都非常喜欢听BEYOUND的歌。

广东的流动人口的数量也非常多,这些人为了更好的生存下去背井离乡出来打工。20世纪90年代开始到广东打工的做法已经非常普遍,这其中有不少人在广东站稳了脚跟,自己做起了老板。而广东的本土人有很多人也在打工。广东原本并不富裕,但是这众多的打工者让广东逐渐富起来了,这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不过广东也不是什么都好,最主要的问题是那里治安还是有点差,流动人口多地方大也确实不太容易管好,这一点还是需要逐步完善的。再有就是车子不太守规矩,在上海是车让着人,到广东非人让车不可,我这才知道原来车还可以横着开。最后广东和上海的最大的区别是,在上海走到大街上满眼都是商店,而广东则满眼都是工厂和作坊。

前年放假的时候又到广东住了两个月,更强烈的感受到了广东的变化,可以说是:条条马路都平坦。马路多了宽了高架也起来了,但愿广东一切也越来越好了,真了不起。


广东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两个字——不屈,广东真是一个需要用一生去感悟的城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