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星期一

恶搞起源

什么是恶搞?恶搞的意思很丰富,有恶作剧的意思。我这里所说的恶搞意思是这样的:把原本很合理很美很流畅很完整的东西(总之是常规意义上的好东西),用夸张的手法搞的不合理不美不流畅不完整(总之是糟蹋了),这就是恶搞。

在现实生活中,这类的恶搞我们能时常能看到,而且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潮流。那么这种被不少人推崇的行为方式,是否有其合理性呢?这种恶搞是如何产生的呢?我觉得这些恶搞者一开始是一两个,这时候还是合理的算是一种个性化的东西;到了后来有很多人纯粹的跟风了,觉得很有意思很刺激很好玩,这时候就不太合适了。

那么为什么恶搞在如今会这么流行呢?那主要是因为大部分恶搞者,他们充其量只能玩玩恶搞。比如恶搞音乐,把一首不错的歌曲进行胡乱翻唱,以寻求反常带来的听觉刺激。其实这些人,你让他正正经经去搞音乐他们根本就不行,因为他们没能力搞真正的音乐,只能胡乱的搞一搞以丑取胜以烂取胜。恶搞能够得到一批人的追捧和跟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使得那些没能力又想娱乐大众的人,有了一个合理有效的舞台,他们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娱乐价值。

真正有本事的人,用不着靠恶搞来达到娱乐的效果,你见过某某著名歌唱家恶搞翻唱歌曲吗?当然我以前也说过,恶搞要搞得有意义才有其存在的价值,像周星驰这样的恶搞就很有意义。其实这种说法不准确,我觉得一旦当恶搞有了意义有了价值之后,它就不能称之为恶搞了,那可以算作是一种幽默的讽刺才华。但很显然,这种有价值的“恶搞”并不是大家都能做到的,这只属于少数有这方面才华的人,所以一般人还是不要恶搞为好。

既然我们的恶搞是没意义没价值的,那我们怎么办才好呢?一句话:踏踏实实的去做好一件事,这才是正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