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

从古典到通俗

了解西方音乐史的都知道,音乐最早是和宗教联系在一起的,后来发展到了古典时代,又经过了几百年的发展演变,终于从古典时代走到了如今的通俗时代。关于音乐史的细节,我在这就不多说了,因为这不是在写书,所以没必要让大家像读一本书一样看我的博客(我很不赞赏长篇头的博客风格)。这里主要讨论一下,这种演变的合理性和原因,思考一下将来的音乐将会怎样发展?

那么我觉得从经典走到今天的通俗化平民化,这一发展过程是跟历史的发展改变和社会体制的不断改变分不开的。只要去了解一下音乐史我们就可以发现,在那时音乐和宗教之间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正是由于宗教本身的严肃性神圣性,使得这些音乐的格调,也变得很高雅很庄严。这是一方面原因,除了宗教的影响外还有社会制度的方面的影响。那时大部分音乐都是给王室享用的,而平民中虽然也有音乐但是不成气候也不专业,所以那些王室音乐就成了那个时代的音乐。

随着帝国制度的废除,封建思想体制的推翻,以及宗教影响力的减弱,再加上科学技术的不断普及和发展。音乐创作者们在创作题材构思上的束缚也逐渐淡化,甚至变得非常自由,再加上人们对平民通俗音乐的需求随生活水平日益增强。这些要素就促成了通俗音乐时代的到来,可见这样的发展是有其合理性的。

为什么古典音乐不能成为当今音乐的主旋律呢?因为在我看来古典音乐从来没有正真的被大多数人理解过,因为它太深奥了,大多数人对它的欣赏只停留在感觉好听的层面,而要深入理解欣赏那真不是大多数平民能做的事。既然这样那为什么古典音乐在音乐界还能统治几百年呢?那是因为那时人们对宗教非常虔诚人数也非常多,而那些音乐又是用来为圣经之类的宗教书籍进行配乐的,那么这些音乐自然会被大部分人接受。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他们不是因为理解了而去听,是因为他们虔诚于宗教而去听。

到了现在宗教不再是社会活动的主旋律,这时人们就显露出本来的喜好,就是说他们更愿意去听一些比较通俗,比较容易理解,比较贴近他们生活的音乐。这也就是一种流行音乐产生的原因。所以不要以为大众们不喜欢音乐不懂得欣赏,是因为古典音乐对他们来说太深奥难懂。

即使这样,当流行通俗音乐到来之后,那些古典的音乐还是并存的,只是不再是主导音乐风格了。就是说,在群众中有一部分生活水平比较好的人,他们非常愿意花时间去学习一些音乐欣赏知识,去品位古典音乐大师们的作品,这是一种高层次的生活享受,当然不是大部分人都能实现的。

但是,如果古典音乐知识的普及工作做到位,那么也会使得一部分通俗音乐的支持者,也来欣赏一下古典音乐,这对个人修养气质的提高是很有帮助的。也许将来有一天,我们大部分人既能欣赏古典音乐,又不舍弃通俗音乐,那是一个古典和通俗融合的时代。

就目前而言,通俗音乐、文学和其他艺术越来越有全面平民化的倾向。我想正如经典达到顶峰后逐渐走向通俗一样,通俗走到顶峰必然会再次让经典崛起,不过我觉得最终很可能是以古典和通俗的融合告终,而后又趋于平静。

音乐是美妙的,不论是通俗的还是古典的(特别是古典音乐),一个人如果从没听过古典音乐,那么对于他的一生来说是多大的缺憾啊。古典音乐很抽象很美,即便对于不懂音乐的人来说都一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