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星期四

90后里程碑式的一代

先说点题外话。最近发现新浪聪明多了,连“缅怀”都拿来炒作了。下面回到本题上来。

80后和90后是很不同的两代人,他们之间的差距比70后80后之间的还要大。因为90年代是中国飞速发展的时代,加上了信息时代的到来,这使得90后在思想观念上更加的先进,更加的开放,更加能和国际接轨。我觉得90后是里程碑似的一代,他们具备了信息时代应该具备的大部分能力和特性。正因为90后是里程碑式的一代,所以就连最近的80后有时候都很难真正理解他们这一代,别说60、70后们了。这一点我作为80末深有体会。

新浪里的一些“前辈们”,分别用大哥大叔大爷的身份对这新的一代人谈了自己的看法,其实他们所做的只是瞎子摸象式的描述,有些更是不着边际。90后们承载了太多的东西,有历史的也有国外的,要把这一代人详细的描画出来估计连他们自己都无法办到。

总的来说,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太多的东西,所以他们的内心很复杂,知道的太多也就会产生太多的疑问,也许他们会有些迷茫吧。但有时他们又是冷静的,是因为思考需要冷静的状态,也是因为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有时候他们会很叛逆,因为他们在被当作小孩看的时候,已经渐渐的树立起了自己的是非观审美观,这时他们已不是天真的孩子。

对于90后可说的太多,因为在这一代人身上具备了太多不同以往的特性,我们需要不断的深入的挖掘才能窥其一二。每一代人的发展都是和时代背景、社会背景息息相关的,只要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是合理的正确的,那么这一代人的所有特性也都将是合理正确的。

我代90后在这说一句:大哥、大叔、大爷们,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理解,而不是误解。狭义常规的思维模式和评判标准,并不适合我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