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星期一

照常升起的太阳

《太阳照常升起》看完了,因为找到了下载。这个“廉价的时代”让不少网民养成了享用免费资源的习惯,当然能免费谁愿意去花钱呢?不过话又说回来,人家辛辛苦苦花钱拍个片子也不容易,希望离电影院近的朋友们,还是去电影院看这样比较厚道。

怎么说呢,之前在早已在网上看到许多“影评家”的高论,觉得很不过瘾,因为总觉得他们没说到点子上。有些只对影片的技术面说得头头是道,什么色彩啊,结构啊,直到看完了我还不知道他对影片内容有什么观点。我觉得影评最主要的是对影片的内容进行分析,而不是过多的谈论技术面的问题。

姜文的这部电影,单就内容来说具有很深的时代烙印。我相信只要是从那个时代走过来,或了解过那个时代的人都能多多少少看懂个大概,除非你的思维还很幼稚。那是一个人们的思想观念还不是很开放的时代,跟如今的异常开放却是有鲜明的反差。

这部电影的背景要从两方面来说:一是当时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二是当时人们对性的看法。在那个时代不少人是为活着而生活,不论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都多少有些贫乏。同时性在那个时代还是个很私有的东西,人们的性观念是受到压抑的,但有一点是和现在一样的,就是他们的性需求。这就形成了一种内心火热而外面受压抑的畸形状态,因此在那个时代发生很多离奇的事也在情理之中。

《太阳照常升起》可以说是那个时代里一部分人生活的写照,粗一看你会觉得有些离奇,但仔细一想在那样的时代里发生这样的事也是很正常的。对于这部影片具体的剧情我就不说了,因为我又不是“影评家”,所以我只是粗略的谈一下自己观看后很抽象一点感受。

不过个人觉得这确实是一部不错的电影,很深刻,很值得“过来人”细细的回味一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