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星期二

文艺界低俗化的原因

刚才在新浪上看到一篇《中国音协越“阎肃”就越大尾巴狼》,主要是针对中国音协抵制网络歌曲一事。作者似乎对这种排斥“低俗音乐”的做法很不满,他在文中说道“我不认为《老鼠爱大米》是经典作品,但这并不等于我就会认为凡和徐沛东、阎肃、谷建芬路子不符的作品就是低俗恶劣,更不等于因为世界上存在着高雅音乐就不准我去消费低端音乐……”

现在不论是音乐也好文学也罢,都有向平民低俗的方向发展的趋势。我们虽然不能完全否定这些音乐和文作品的存在价值,但是却没必要去提倡人们创作这类作品。因为它们本身就很低俗,要是数量再一多,那它们就跟垃圾没什么区别了。

为什么会这样?我觉得这是由于创作门槛的降低造成的。就像一个公司招工一样,如果它要求本科以上的才能来应聘,那么前来应聘的人的总体层次就在本科以上;如果它没有文凭限制,那么就连没读过书的人也会来应聘,这样整体的层次水平就会降低,来的人也是鱼龙混杂。音乐文学也是一个道理,以前想要出一本书出一张音乐专辑要求是很严格的,因此出来的书和音乐CD总体的质量都很有保证,很多经典的东西就是在这样的严要求下产生的。现在创作的门槛低了,或者说发表作品更方便了,所以很多在以前那种要求下无法发表的作品,现在也出现在了台面上。正因为这样,当今的文艺界才会如此良莠不齐。

要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再次提高创作门槛,但这似乎在网络时代行不通。看来只有等全民的整体创作能力提高,这种低俗的状态才能有所缓解。


(再说点关于牛博的事:牛博网已经有几天上不去了。现在网上主要有两种传闻:一种说是被黑了,还有就是说被和谐了。我觉得多半是被和谐了,因为如果是被黑的话,应该有备份,恢复起来也是很快的事,而现在却始终不见有恢复正常的迹象。这是很强硬的也是没得商量的,他说今天要封你,你就过不到明天,看来我们只能另谋新地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