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星期四

在牛博的这半年

我写博客将近一年,用牛博也快半年了,要说对牛博一点感情没有那是假话。在前段时间,也曾担心过牛博会在某一天醒来后突然无法访问,这一天确实来了,来得悄无声息。我原本觉得GFW对牛博视而不见很不正常,现在总算正常了。发现网上不少牛博的忠实粉丝,纷纷发帖对牛博进行声援,看了几条感觉似乎有些悲壮的味道。想必老罗看了一定会对你们说:牛博不需要声援(老罗从来都是如此的剽悍)!

仔细想想,声援也许只能是徒劳的。因为我们的声音实在是太没有分量了,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反而把周围的气氛搞得跟四面楚歌一样,实在是很不可取的。

现在的言论自由程度比起改革开放之前,已经算是很自由了。但我们似乎对这种有限度的自由始终无法满足。那么我们到底需要的是一种怎样的自由呢?是不是一种无约束状态,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造谣就造谣,想骂谁就骂谁?我觉得不应该是这样的,我们所需要的言论自由并不是无限度的自由,我们只是希望在谈论到一些敏感问题的时候,当权者不要过于跟我们较真。因为显然我们的谈论都没有违法,违法了自然会有法律来进行制约,也不用劳您的大驾了。

我想管理层为什么会对现今的网络界如此的担忧,这很可能跟各种法律没有及时跟上有关,或者现有法律还不够完善。如果没有十分有效的法律,对各种的自由进行有效的约束,这种法律空白状态他们是万万不能容忍的。所以现在他们只能用这种不太高明的逐一封杀的方法,来让局面尽可能的掌握在自己手里。

但不管怎么说,我总觉得这种封网的做法,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在闭关锁国的时候是把一切国外的东西都关在国门之外,最后怎么样呢?这可能说的严重了一点。但至少我觉得封网的做法跟以前大量禁止出版某些书的做法,有很多相似之处。这其中存在的问题,我想只要仔细思考一下就该知道的,即便想不明白只消看看历史书,也该是很明了的。

很明显封网的确存在很多不妥的地方,这封也不能作为一种长久的办法,就这么一直封下去的。有人担心牛博如果就这么被封死了怎么办?我只能跟你这么说:牛博是第一个,但绝对不是最后一个。最后,真心的希望牛博能够早日恢复正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