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星期六

请对已逝者给予最起码的尊重

时下网上关于鲁迅的各种议论多了起来,而且这些议论者是越议论越起劲,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头上还长着个脑袋。我要说的只有一句:请对逝者给予最基本最起码的尊重。我想没有哪个人会希望在自己死后还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的评论不休。

这些议论里面有这么两条:一、高中语文课本大换血,用金庸的武侠小说替换鲁迅的小说;二、鲁迅如何看待中医的议论。

先说第一条。我个人很喜欢金庸的小说,他的武侠小说可以说是武侠小说界的一个典范。高中课本用他的文章,我当然也赞同。换下一批老的文章,换些新的作品上去也很不错,谁希望成天读一个作品。但是有一点要说清楚,不是因为这些老文章有什么本质的问题,更不是这些文字失去了学习的价值,而只是为了换些新东西进来以避免产生审美疲劳罢了。这些老文人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是后人无法取代的,他们作品的价值也是不可磨灭的。

至于鲁迅曾今评击中医是否正确,我觉得请中医的维护者们先搞清楚,鲁迅生活在什么时候。那是20世纪初,那时的中医是什么,都是些骗钱的江湖郎中而已,鲁迅批判错了吗?现在什么都进步了,至于中医是不是也进步了我不清楚,应该是有进步的吧。当然骗人的中医现在还是有的,只是有人管了,不敢太嚣张了而已。

对鲁迅的评论还有很多,当然我希望还是少评论为好,至少在没弄清楚怎么回事之前别他妈瞎评论。您死后也找个人来对你指手画脚,您乐意啊?

对已逝的人,请给予最起码的尊重,谢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