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星期三

关于韩寒的那本《通稿2003》

吃好晚饭闲的有点心烦,随手点开了豆瓣的页子,在一阵乱点之后一个黄底黑字的LOGO吸住了我的眼球,仔细一看是韩寒的。对于韩寒我不是很了解,以前一度将韩寒和徐静蕾混为一人,也不知道原来他是他而不是“她”。

书的开头有这样一段,让我坚持一口气读完了这100多页纸:中国的教育是比较失败的教育。而且我不觉得这样的失败可以归结在人口太多的原因上,这就完全是推卸,不知道俄罗斯的经济衰退是不是人口太少的责任,或者美国的9·11事件的发生是否归罪于美国人口不多不少。中国这样的教育,别说一对夫妻只能生一个了,哪怕一个区只能生一个,我想依然是失败的。

这本书的确在一定程度上道出了,一部分的在做和以前做过学生的人的心声。我说这本书好,不是因为它精彩的抨击了中国的教育体制,也跟泄私愤带来的快感没什么太大关系。这主要还是因为它把我多年前想说想表达,而又表达不出表达不好的那些意思和内心的疑惑,大部分都很到位的表达出来了。

想想也是曾今老师这个词,在心目中整个一权威,不仅权威而且至高无上,就差给他万万岁了。后来发现心中的权威越来越漏洞百出,越来越不堪一击,在有些方面还不如自己先进呢,原来这就是老师,老让人失望的老师。

对于作文这一“文学体裁”的评价,也相当到位,把这种应试文章的弊端说得是清清楚楚。作文就像一个戴在学生头上的文字紧箍,让他们失去了真正写作的勇气和思路。素质教育喊了千遍万遍,教育体制也一年年的改着革,到头来得到的是什么,不仍旧是一个带着一顶华丽帽子的“应试教育”吗?

还有很多问题我就不一一列举了,看完那本书你就能领神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