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星期五

社会失去了感恩的心

湖北5名贫困大学生受助不感恩被取消资格

以专为民工打官司而出名的重庆律师周立太在其博客上写了一篇博文《又有一群“狗日”的跑了》,用极端的字眼辱骂自己曾帮助过的农民工,指责讨薪成功后很多农民工立刻开溜,全然不理律师费一事。

上面两篇文章给我们出了这么一个题:受到帮助后是否应该感谢帮助你的人?我觉得应该感谢,只要不是侮辱性的施舍。知恩图报一直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想想,当你处于困境无法自救的时候,一个旁人伸出援手拉了你一把,救了你一命,你难道不应该向他表示感谢吗?

有人要问了:你这题目不对啊,明明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受助的人不知道感谢,怎么能说社会都失去了感恩的心呢?我也看到很多网友都在恶狠狠的批评这些大学生和农民工不知道感恩。其实只要仔细想一想,你就会明白,如果大多数受到帮助的人都不愿说谢谢了,那么这就很能说明社会中大多数人都开始对受助还要感谢陌生了。那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只是这些弱势群体呢?那是因为很多不懂感恩的人,都不太需要受到帮助,也就是说他们都不属于弱势群体。

懂得感恩是一种社会风气,如果社会都不注重感恩不倡导知恩图报的行为,那么我们凭什么还要强求弱势群体这么做呢?我觉得正是那些娇生惯养,整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又不懂得感恩的朋友们,带坏了我们的弱势群体。我就纳闷了,你们还好意思去评论他们不知恩图报?

可能我的说法有点偏激,但是感恩是种社会风气,是要靠我们每一个人去实践去倡导的。我不相信如果我们大家都知道感恩提倡感恩,弱势群体们还会连句谢谢都不舍得说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