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4日星期三

为师者责任重大休要推卸之

说到现在的教育体制,很多人都会摇头叹息。看减负减成什么样了,到了临考前夕那叫变本加厉的做试卷,做也就做了当作复习吧,但那是事倍功半的事作用不会好到哪去。再看看因材施教的方针,很多学校的老师会把因材施教的意思误读了,他们只为那些适应当今教育体制的学生施教,而不适应者只能被优化掉。

记得在读高中时,还分什么优班和普通班,所谓优班就是那些由适应当前教育体制,并取得较好学习成绩的学生组成的班级。那么两种班的教学进度有什么区别呢?普通班只教授最最基本的知识点,也就是说纯粹为考试而教书。优班就不一样了,他们的课程就比较深入一点,知识点也得到了拓展。虽然我不认为那些连因材施教都读不明白的老师能拓展到哪去,但总算它是拓展了。显然这对不适应教育体制者是不公平的,这样就有“择材施教”之嫌,就是只选择“好学生”施教,而不管其他学生的好坏。

我觉得教育工作者们,应该想办法创新教育方法,对各种各样的学生进行全面的教育,而不应该把不适应特定教育模式者“一笔带过”。个人认为绝大部分学生都是聪明的,至于为什么得不到好的成绩,因为你没有找到适应他的教学方法。作为“好学生”只是适应了如今的教学方法,并很好的掌握了所学知识点。所以任何一个学生都有得到同等教育的权力,不能说因为他是好学生就多教点,因为他成绩不怎么好就只教最基本的。

在读书时期,常听一些老师自以为是的说:就讲这些,讲多了你们接受不了。到底能不能接受我们先不说,最起码的一点是你怎么能把接受不了的责任全推卸给学生呢?作为学生只要努力去学习即可,至于教书之人自然应当发掘出好的教学方法来适应受教者,而不是让学生来适应你。为什么会有很多学生虽然努力了,但仍学不出成绩,与其说他学习方法不对,不如说你教学方法不对。作为老师决不能摆脱自己的责任,你是老师又是成年人又经受过专门的教育,有什么理由让一个学生一个未成年人一个处于求知阶段的孩子来适应你的教育模式?

如此看来老师确实是一个十分辛苦且责任重大的职业,既然你选择了为人师表,又有什么理由把学不好的责任全部推卸给那些孩子们呢?我看你们还是想想怎样教,教的多教的好,而不要去用你们的“因材施教”信仰来推卸你们的职责。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赞一个!台湾人讲的。

说...

教育体制,一提起来就有点悲哀.
所有的高中生全都是在忙高考.
创新教育,那只是他们在纸上大谈特谈而已.
好奇心,早已不知在何时远离.
老师,一个已经被神圣的有点歪曲的职业.
我所在的学校班级就有优劣之分.
我强烈BS我的班主任,那是我见过的最想让我呕吐的人.
有时我确不得不低头,关心下自己的成绩不至于太过悲惨.
但面对那么多现实,却又一片茫然.
我又一兄弟,有着比我伟大的理想.他要当一名教师,用自己去影响他的学生,有一个便是一个,去趟那谭混水.

喜欢LopeSun大哥的文字,只是不知为什么在被封期间进不来这里.所以赶在这时出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