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别惯着他们!

【 (据新华网报道)
身高1米8的钱伟平是临安人。1月20日下午,他乘605公交车返校,车至壶觞站后,发现有四五名男子和一名女子上车行窃。当时,钱伟平四周不乏身强力壮的男性乘客,他曾低声向周围男性乘客提议“一起喊‘当心小偷’”,但周围人无动于衷。

眼见小偷不断找机会下手,钱伟平只得一个人大声喊道:“大家注意安全,当心身上的东西不要被偷走。”整整四次,钱伟平的提醒都让小偷没有得逞。恼羞成怒的小偷们后来直冲钱伟平而来,并与钱伟平打了起来。围观者明明知道钱伟平是见义勇为,但无一人伸手援助。】

相信这样的事在中国不是什么特例,而且这已经是很有典型性的事了。人们已将这种“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当老百姓们看到一件件的好人好事在被歪曲真相后变成了坏事,他们就得出了好人做不得的结论来。

人们似乎已经忘了恶势力永远都只是少数,而正义的一方不但在人数而且在能力上都是那恶势所无法匹敌的。请不要对正义失去信心,而需要团结一致与邪恶势力对抗到底。

有人会说好汉不吃眼前亏有错吗?我说没错,不过这句话只适合于一个好汉孤身无援的情况下。而在上面这件事中,只需其他乘客举手之劳就可让“好汉”脱离孤身无援的境地。其实有些时候只需要我们一致行动,别让个别人独做“出头鸟”,量那几个小偷小盗也不敢如此嚣张。

要问光天化日之下明目张胆的行窃的行为怎么造成的?说穿了这就是让老百姓们给惯出来的。大家请不要吝啬自己空闲的双手,伸出去给孤胆英雄们以有利的援助吧!相信在群众们的强大后盾下,如此孤胆英雄会越来越多。你们既然能惯出今天明目张胆的盗窃行为,同样你们也能将这种行为连根铲除。

相信我们强大的正义力量吧,要知道做贼毕竟心虚。不要高估一个人的力量,也不要低估群众的力量。我们要对作为群众的一份子的自己有信心,不要再惯着那些小盗小贼们了,否则总有一天他们会猖狂的爬到你们头上来的!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样的事情,我也做过,呵呵……
当时我陪两位女朋友到火车站广场买东西,有幸看到一个小偷跟在一个女孩身后,蹑手蹑脚蹲着在打开她挎在身后的包包,我故作相识的向她大喊“小涛!”并跑向她,用手拍了下她的肩膀,她转过头,我又故作认错人,连声“对不起,认错人了!”,姑娘继续前走,小偷也放手了,呵呵……
不过后来,那小偷狠狠的一边瞪着我,并口口声声骂着脏话,事后,我当即撇下两个女朋友,并没有跟她们道别就溜之大吉了,深怕他们团伙报复!当然,不跟她们打招呼,也是为了她们俩的安全,离开广场之后,我就打电话给她们了。当然,当时她们也看到我的所为了。
我知道,在火车站一带的小偷并不是单枪匹马单干的,他们是团伙作案的!

佐拉 说...

呵呵。这事要斗勇,也需要斗智:)
我有好几次故意踩别人的脚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