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星期五

和谐的年末总结

CCTV新闻联播在一年即将结束之际,精心编导了一段年末和谐总结语:上次我上网查资料,突然弹出来一个网页,很黄很暴力,我赶紧把它给关了。其实这句话本身就是很难说出口的,CCTV的导演们之所以造出这个句子,目的无非就是想倡导一下和谐社会的口号,呼吁一下网络的文明建设。没错现在的网络环境的确可以用很黄很暴力来形容,这句话也很有总结意义,但是这么句子能让谁在全国观众面前说出来呢?让主持人读显然很滑稽,一开场“今天是农历XXXX,猪年就将过去鼠年即将到来。对这过去的一年可以用一句话总结:如今的互联网环境真是越来越差了。上次我上网查资料,突然弹出来一个网页,很黄很暴力,我赶紧把它给关了。……”既然大人不能说怎么办呢?那只能找个小孩来说了,反正小孩说错说对都不会产生很大影响,为了让这句话看起来确实是出自该小孩只口,特意把人家名字打了出来。

可想而知,如今的网络恶搞成风,而且又是年末之际,大家都想找个东西来乐一乐。央视这不是送羊入虎口吗?一夜间这句由央视导演造句北京学生张XX读出的“很黄很暴力”,议论和恶搞层出不穷。看到网上的激烈反响,那一个个和谐的编导们恐怕做梦都没想到吧,见势不妙赶紧放出风说不要对张XX进行恶搞,说什么恶搞她的网民才是真正的“很暴力”。 我就觉得纳闷了,你们在决定让一小孩读这段大人难以启齿的话,又把她名字打成字幕的时候,怎么就没觉得自己在制造暴力呢?敢情你们CCTV两面都是人,有了好评是你们自己的,一有反面评论就都是评论者的不是了,做人还真轻松。

说了半天还没有证明这句最关键的话,到底是不是这个张XX自己的话。想必各位网友们在上网时都碰到过弹出网页的事情,弹出的网页是广告多数,但有些时候也会弹出一两个色情网站的页面。大家应该知道一个色情网站我们说它很黄没错,但这好像和暴力没多大关系,也就是说我们很难碰到一个不但很黄又很暴力的网站。这句话最大人为迹象就是这五个看似总结实则破绽的字“很黄很暴力”。当然也不排除张XX一时紧张把两个形容词用在一起的可能性,但是考虑到CCTV编导们才华出众,为了创造“和谐”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可贵态度,使我们很难把这句话和他们分开。

最后,我也来总结一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导演,一切尽在掌握;全国CCTV,到处新闻联播,一切都很和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