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星期一

那一段岁月的印痕

记得大概是两年前吧,突然怀念起那些小学同学和那个从小长大的地方。于是在百度上搜了一下,惊喜的发现搜狐校友录上竟然有我小学的名字,点进去一看有不少熟悉的名字,但都不是我那个班的。无奈只好自己建一个班级吧,打上几个同学的名字,我想也许有一天他们其中一个人能够看见联系上我。那段时间隔三差五的去看一看,但是几个月下来都没有回音,只好告一段落。

怎么也没想到,真的被找到了,联系上了。昨天像往常一样打开电子邮件,发现一封邮件:“最近刚在校友录上看见…… ”一开始以为又是垃圾邮件后来回复了一封试试看,没想到真的是以前的同学。据说他是在百度上搜到我在搜狐校友录的留言,我真是要感谢百度,感谢搜狐,感谢互联网,感谢信息时代。如果没有互联网这是不可能的,几十年没联系的同学也能找到,那些同学都将埋没的回忆中。90后比我们幸福多了,同学之间再也不会因为转学而失去联系。再看看现在的小学生大多都有手机了,神州行确实行走遍天涯若比邻,小时候做梦都不会想到今天的通信会如此方便。

九几年的时候听说过“地球村”一次,一直不明白地球怎么可能和村联系上呢?后来随着网络的普及,才渐渐明白地球村的真谛:无论身处何处,有了互联网沟通就如同近在咫尺。昨天又一次感受到了信息时代让地球变小了。

过去的那些同学,有的工作了,有的还在读书,不过大多都离开了那个国营厂区,离开了从小玩闹嬉戏的地方。至今我还能清晰的记得厂区的每一个角落,那里到处都有我走过的脚印,就连路边的每一根草、每一颗树、每一节台阶都清晰可辨。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是2008年了,十年弹指一挥间。

那是生命的起点,人一生中最值得记住的恐怕就是那十几年时光。

(上图:是厂区的标志性建筑水塔。水塔边上是一个袖珍型的小发电站,全厂断电后可提供临时照明,否则只有点蜡烛了。)

没有评论: